江汉大学转发《关于申报2018年度武汉市科协科技创新智库建设调研课题的通知》

发布者:褚飞飞发布时间:2018-02-25浏览次数:1694

各学院、各单位、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武汉市科协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工作,依据《中国科协关于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的意见》,按照《武汉市科协科技创新智库建设调研课题管理办法(修订)》,组织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武汉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与科技工作者相关的重要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将全市科技工作者的个人智慧凝聚上升为集体智慧,发挥科协科技创新智库作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市科协在征求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门和研究机构的意见,对前期征集的建议选题进行筛选评审的基础上,形成了2018年武汉市科协科技创新智库建设调研课题选题方向,现予公布并接收公开申报。
    一、申报资格
    1.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并具有完成课题必备的人才条件和物质条件。
    2.课题负责人应当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具有与课题相关的研究经历;具有组织高水平研究团队完成研究课题的管理和协调能力;具有完成研究课题的良好信誉,近3年无被撤销其他研究课题的记录。一般情况下,一人不得同时主持两个以上(含两个)研究课题;在主持的课题未完成时,不得申请主持新的课题。
    3.承担武汉市科协科技创新智库建设调研课题研究成果曾获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要批示的,予以优先立项考虑,但连续承担课题一般不得超过两次。
    4.申请人单位有配套资金资助的,将予以优先立项考虑。 
    5.不接受个人直接申报。
    二、申报受理单位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三、2018年调研课题选题方向(结合选题方向自行命题)
    (一)政策研究类课题选题 
    1.创新型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如:武汉创新型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发展有关问题研究;中部崛起背景下武汉先进制造业发展战略研究;深化武汉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研究;武汉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研究;“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业农村发展研究;“健康中国”背景下健康武汉建设研究;量子通讯计算、测量等前沿动态和产业化研究;在科技领军企业开展“颠覆性”创新研究;企业技术创新问题研究等。
    2.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人才培养。如:加快武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研究;科技创新人才有关问题研究;光谷国际人才自由港建设战略研究;校友经济、海归经济研究等。
    3.城市建设与科学管理。如:武汉建设历史之城、当代之城、未来之城路径研究;以大数据技术推进武汉城市精细化治理问题研究;变水患为水利——深化“四水共治”科技运用研究等。
    (二)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类课题
    如:武汉市科技工作者现状调查研究;武汉市科技人才现状分析与发展对策研究等。
    (三)科协自身建设类课题选题 
    如:武汉地区区级科协组织现状调查研究;武汉市高校科协功能发挥的实践研究;新形态科协组织形式研究;科普教育研究等。
    四、申报要求
    1.2018年度立项课题一般应于2018年10月30日前进行结项验收。课题组应依据上述课题选题方向开展课题申报,结合自身研究专长和研究周期,围绕上述选题方向设计具体的研究题目,注重实证分析,突出调查和对策研究,命题应避免与其他部门已立项课题重复。
    2.课题组须认真填写《武汉市科协科技创新智库建设调研课题申报书》。课题申请单位须对《课题申报书》内容进行审查,填写审核意见,加盖单位公章,法定代表人签字。
五、资料下载
    课题申报书、课题管理办法等的电子版,请登录市科协网站(http://www.whkx.org.cn/)的“公告栏”下载。
请科研秘书于2018年3月13前将《课题申报书》一式8份(含原件)上交至科研处,同时报送电子版。

附件:
    1.武汉市科协科技创新智库建设调研课题申报书   申报书.doc
    2.武汉市科协科技创新智库建设调研课题管理办法(修订)  办法.doc  


2018年2月25

  

联系人:陈杰钟鼎恒
 话:027-84225407